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兴平市图书馆2021年年报

2022-01-04

 兴平市图书馆2021年年报

 

 

一、兴平市图书馆概况

兴平市位于兴平市南大街46号。馆舍建筑面积 2700 平方,现有藏书103958册,其中电子书31000册,设有办公室、参考咨询部、借阅部、少儿阅览部、阅览部、盲人阅览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兴平市支中心(电子阅览部)、文献管理、人事部9个部室,长年坚持365天免费对外开放。

2018年被授予国家二级图书馆;近年来对场馆场地进行装修改造,添置配套设施,使场馆利率最大化。按照国家对图书馆实施免费对外开的要求,开放放时间达到每周65.1个小时。有网络节点20多个,设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兴平市支中心(电子阅览室)、馆内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建成农家书屋164个,实现农家书屋全市覆盖。2021年,为农家书屋补充新书8200册。共计20多万元。

2021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兴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坚强领导下,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学习型社会和坚定文化为己任,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今来,我们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五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等大型主题读书活动,成功举办了红船向未来少儿才艺大赛、迎国庆朗诵大赛、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大赛等响当当的全市性专业大赛;另积极开展劳动节、端午节、儿童节、建党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中型节庆读书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全面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调动了广大市民读书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率。

二、资源建设

2021年3月13日作家范景利新书首发并捐赠新书100余册。2021年7月新购图书4210册。



三、阅读推广活动

1、书香贺新春,文化暖民心春联义写活动于2月5日开展。



2、4.23日世界读书日举办朗诵比赛。




3、4月23日“诵读红色经典,发扬奋斗精神”送书活动。




4、儿童时期市培养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黄金时期,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了解我们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增加小朋友的阅读和学习兴趣。为迎接六一儿童节邀请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来我馆进行手工彩绘活动和亲子阅读活动。



5、6月举办“红船向未来”全市少儿才艺大赛。



6915日举办兴平市“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大赛。


7、10月1日举行兴平市少儿朗读大赛。


8、志愿者培训活动



9、线上公益培训及朗诵技巧培训



四、总分馆制建设工作



 

 

为了完善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服务整体质量,实现从市总馆到镇分馆再到村图书屋的互联互通服务,完成本年度的建设目标。2021年我馆多次组织业务骨干下乡对图书进行贴标、上架、对管理员进行培训,确保了我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五、支部和队伍建设

兴平市图书馆共有党员11名,2021年我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每周三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全年集中学习50余次。全体党员于2021年12月9日参加党性体检活动。



2021年,图书馆支部组织馆员学习了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史知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除旧习,奋勇争先埋头干”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读者服务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一年来,图书馆支部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立足我馆工作实际情况,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开拓工作思路,使我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充分体现。



六、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全馆干部职工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馆内严格落实疫情常态防控措施,对所有进馆读者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对于各个场馆进行定期消杀工作。



  今年10月,因连日降雨,我市受灾情况严重,为了减轻群众损失,我馆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帮助马嵬镇张村群众铲除路面淤泥,抢收玉米,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进户排查问题。


七、年度荣誉

1、刘    获陕西省图书系统先进工作者。

2、李晓梅   获咸阳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职工奋进力量”经典朗诵大赛三等奖

3、梅    “激情十四运、活力新咸阳”演讲大赛优秀奖。

4、汪    获兴平市“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大赛二等奖。梅颖获优秀奖

5、霍艳婷   “讲红色故事、润文体初心”三等奖

6、张子怡   获陕西省公共数字化工程“我心中的图书馆”暨“花儿向阳开”少儿绘画大赛铜奖。李奕辰、陈意涵、韩一睿、周永 翔、获优秀奖。

7、许晓寒   获陕西省最美读书人。



2021年,我馆共计举办世界读书日、五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阅读文化节、少儿才艺大赛、演讲赛等读书活动11场;举办党史展览、十九届六中全会、两法一条例等展览20场次;举办志愿者服务、农家书屋管理培训讲座、社会公益讲座培训,开展书籍整理等下乡活动70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我馆将继续在局上的坚定领导下,以服务全市读者为己任,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作风,接续创新思路、增强能力,提升服务,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为我市文化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